2007年8月10日星期五

點解講真話無人信,講假話人家就信到十足?

本人於「香港Yahoo知識+」為此文章作出首次的發表。
http://hk.knowledge.yahoo.com/my/profile?show=HA00536100

發問者:沒出息的么子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7072700543
[交友人際]
[急]點解我講真話無人信,講假話就信到十足十。

我唔明白,點解我講真話無人信,講假話就信到十足十。
但我要先旨聲明,我唔係講大話果種。
只係有D野唔想比朋友知,所以就會講假D,
我唔明點解佢地覺得我講既假話當正真話咁,跟住我講真話佢地就以為我講假話。
好好笑囉,我份人跟本就唔識講野,佢地跟本應該知道我講得好假嫁,但唔明佢地點解咁信我D假話。

但我希望你地明白,我唔係果D存心欺騙朋友,戲弄感情友情既人,
我都有對佢地講過D真心說話,耐何佢地就話我好假。唉~~~~~

覺得佢地好似好唔了解我咁,連身邊最重要既人同朋友都係咁。

P.S:其實我唔係存心講假話,係因為未去到某D位時唔應該講,所以就搵其他籍口。

我答道:
閣下的經歷,實在讓人感到難過及無奈。如果身邊的人多點理解自己,就不會錯信了自己的謊言,更不會懷疑自己的真心話。

奈何,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及理解,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出來的呢。而破壞信任總比建立互信容易得多。況且,你又坦然承認了曾向信任你的人撒過謊。試想下,一個曾經欺騙過你的人,你可以對他百份之百信任,而且全無戒心、全無疑慮嗎?

其實,你的遭遇,很多人都經歷過。要讓別人相信你,首先就要令到自己成為一個值得相信的人。子曰:「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我們不能制控別人,更不能迫令人百份之一百地信任自己,但是,我們可以令到自己成為一個可信的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是一件很微妙的事,現實往往就如電影及小說的節情一樣,每一對互相信任的朋友、親人、情侶,都會經歷過或多或少、或長或短的互相猜疑、互不信任的階段。

當「造物弄人」的小說情節真的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時──身邊的朋友、親人或情侶誤會自己,不信任自己──千萬別心急或氣餒呢。古語云:「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別為自己在乎的人,一時因為誤會而出現的短暫猜疑而心灰或泄氣呢。只要你有耐性,心平氣和地向對方解釋,續繼努力做自己應該做的事,堅持做回自己,誤會必定會釋除的呢。

如果你太過心急,甚至因為別人不信任自己而作出一些不理智的行為,如大發雷霆,收埋自己,或終日怨天尤人,甚至作出報復的行為的話,就只會讓誤會加深,讓別人更加不了解自己,讓你在乎的人更加不信任自己呢。當誤會出現的時候,我們就更加需要保持冷靜及克制,需要更多的智慧及技巧了。子曰:「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

少年人每多衝動、魯莽、無知、不顧後果,現實中亦有一些年青人,如電影主角一樣,因為家人懷疑自己,因為朋友懷疑自己,加上一時意氣用事,將別人的懷疑變成真實,結果就是讓自己抱憾終生……這是何其可悲的事呢。希望閣下還未有做出一些令到自己後悔的事呢。

其實,只要自己做人處事之時,每多三思而後行,不做一些讓自己後悔,讓別人擔心的事,做到問心無愧,縱然有誤會出現,甚至因為各樣的理由出現了對自己不利的謠言,一切的誤會及猜疑都會很快隨風消逝,消失得無影無蹤的。子曰:「君子不憂不懼。」因為:「內省不疚,夫何憂何懼?

不過,閣下提及,曾因為有一些事沒有對自己的朋友坦白,並為此講過假話,而閣下亦擔心這條問題或會令到回答者錯覺你是一個「存心欺騙朋友,戲弄感情、友情的人」,而且,當你向自己的朋友透露真心話的時候,「奈何他們指你的真情流露為假惺惺」。可知道,每一個誤會的背後,都會有它的原因嗎?而你不向朋友坦白的原因又是什麼呢?其實,每個人都總會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而不可告人的原因,或可能因為覺得尷尬,或可能因為缺乏信心,或可能因為擔心真相會對別人產生傷害。總之,希望你不坦白及撒謊的動機及影響,不會損人,也不是為了利己,那就沒問題了。不過,歷史及生活經驗告訴我們,因為隱瞞真相而產生的困擾、誤會,以及秘密背後所埋藏著的煩惱,都會在真相公開之後,能夠逐一地、輕易地化解的。希望你能盡快找到值得信賴而你又信任的知己、親人,與他們開懷互訴,減少自己不坦白及撒謊的機會吧。

至於為何你的朋友不相信你所說的真心話呢。這個問題就非常複雜了,而且原因極之多,我不想在此作出無謂的猜測。不過,我鼓勵你與自己在乎的人,找一個輕鬆的環境,一個大家都可以暢所欲言的時刻,一同分享一下為何會有此事發生。雖然我這個建議看來很奇怪,家人及知己良朋為何突然變得如何嚴肅,討論著大家的關係呢?因為,現今香港的生活真的異常忙碌,很多時都讓人忽略了自己身邊所在乎的人,甚至關係越密切的,溝通的時間反而就越少,而誤會往往就由此而起。只有溝通才能夠增加彼此的信任、理解與密契呢。而閣下亦宜在閒時反思一下,會不會因為自己的輕挑態度、粗心大意,或有什麼地方,會讓別人誤會你的真心話不太可信。亦是那一句:「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雖然你不能迫令別人相信你,但你總對可以盡力去做一個值得信任的人呢。

參考資料:
在下之前的回答: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7071603826;及該答案的最新修訂版本:http://leoja.blogspot.com/2007/07/blog-post_1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