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星期三

歌填--斷絕來往(陳栢宇主唱)



作曲:歐建星
填詞:黃凱琪
編曲:Johnny Yim
監製:金培達
歌手:陳栢宇

或再不配合 共你一對
都想當老友伴隨
始終兩腳難後退 太不識趣
單向地愛下去

別這種態度 極之乾脆
約見面藉口諸多 說要推
如果不想再面對 慘遭負累
無謂再做朋友 便告吹


我會消失 讓自己一個抑鬱
道謝你絕情 絕得送上這種惡疾
來日裡 你與我各自賣醉
再也不知你於週末怎麼生趣


盡快消失 為自己一個呼吸
若令你動情或者我永遠不及
即管退隱 誰人令我這麼固執



或有種隔膜 沒法攻破
都可否念於當初 吻過麼
如果騷擾你是我 不勝負荷
寧願斷絕來往 就這麼


我會消失 讓自己一個抑鬱
道謝你絕情 絕得送上這種惡疾
來日裡 你與我各自賣醉
再也不知你於週末怎麼生趣


盡快消失 為自己一個呼吸
若令你動情或者我永遠不及
即管退隱 誰人令我這麼固執


偷生過每日 日夜都因你抑鬱
念盡你絕情地放棄愛我
是千夫所指的過失

純情願憎多一個人 不接受 憐憫

********

已經忘記了從甚麼時候開始,我染上了逃避問題的惡習。

還記得,中學中文科會考補考的時候,我的考題大約是「青年人如何面對問題」,我也忘記了自己怎樣回答問題,我只記得,六百字至一千多字的文章,我花了絕大部份的篇幅,分析「分析問題」的重要性及方法,而結論是「別勉強擔起自己能力不及的問題」。我當時實際上是在美化自己逃避責任的心態,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有趣,有趣的是,當我選擇了放棄真誠,選擇了文過飾非的時候,我的成績就由unclassified(不予評級),躍升至C。

不知由何時開始,我喜歡上用了「事實上」、「其實」、「實際上」等口頭禪。或許,我太過自大、過份自信吧。我總喜歡說上一些別人所不喜歡聽的真心話,總喜歡留意別人所不願意細看的事,太不識趣吧。或再不配合吧。或許,是我不懂得配合吧;或許,是我不願意去配合吧。

寧願斷絕來往、步入退隱一途、染上抑鬱惡疾,或許,就是我所渴望的吧。或許,我只想逃避,逃避別人對我的要求及期望。我不願意再讓別人失望,然而,我沒有能力,亦失去了興趣,再去為滿足別人的要求及期望而活在世上。

我也想為自己一個呼吸,我也想為自己而活。但是,除了逃避之外,我有甚麼願望呢?我對自己的人生有甚麼期盼呢?我已經忘記了……或許,忘記亦是我逃避的藉口吧……

還記得,季羨林說過:「我何去何從呢?我必須做出抉擇。抉擇的路只有兩條:一是忍受一切,一是離開這一切。」我沒有能力離開這一切去另闢新天地,亦不願意再忍受一切指控及委屈,那我可以怎辦呢?猶豫、迷惘、卻步不前,只有讓問題惡化下去……或許,該做的就是一個了斷吧。或許,逃避問題,就是我所認識及我所熟悉的了斷吧……讓一切關係無疾而終,讓一切問題隨除風而逝。

對不起,我又在逃避了……
對不起,又讓你擔心了……
對不起,又讓你生氣了……
對不起,偷生於世,或許就是我唯一的生存之道吧……

或許,我就如別人眼中的我一樣,我是問題的核心所在,再負上多一些問題,那又何妨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