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星期五

深圳: 一元葱油餅及一元串燒

每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旅遊, 我就很喜歡走入大街小巷裏尋寶. 我向來都是個一怕危險, 二不怕麻煩, 三不怕髒的小伙子.

昨日中午, 我一個人走到了深圳東門向西村附近, 我感受到「寶藏」的氣息, 我依據我的直覺、我的感覺, 一步一步的尋找著. 我找到了, 是葱油餅呢. 新鮮熱辣、即叫即造、比我的臉還要大的一塊葱油餅, 只是一元, 既好吃, 又便宜.

晚上, 我在回朋友近黃貝嶺的住所途中, 在那光如白晝、充斥著大小霓虹廣告牌的大路上, 我和朋友們, 都強烈的感覺到, 一鼓難以抗拒的力量, 從公園裏面散發出來. 我們冒險尋寶的直覺告訴我們, 我們將會有重大的發現呢.

由於深圳市愛環保省電的習慣, 公園裏沒開半盞燈, 真的是陰森森、黑漆漆的, 習慣於燈火通明的香港生活的人, 來到了這個「陰黑」公園, 真的是寸步難行, 一步一驚心... 但是, 為是尋找寶藏, 我們都粗著膽子, 依據那寶物的氣息, 一步一步地向那新秘力量的來源探索.

我們到了公園的中央, 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 我們見到了點點的火光, 就彷彿在黑夜見到了曙光一樣, 大步大步向那閃著暗淡火光的地方奔馳. 我們找到了, 是炭燒小食呢. 我們叫了羊肉串、雞軟骨、葱串、串燒四季豆及串燒豆腐乾.

天氣有一點點冷, 我們之前又喝了一點點酒, 在涼風吹送下, 我們很自然的伸出冰冷的雙手, 在炭爐邊取暖, 並和炭燒小販聊起來. 我們問及, 為什麼不開點燈, 讓路人知道他在販賣串燒呢. 他答道: 「開燈是萬萬使不得的, 會被抓的.」

無錯, 深圳正在她的現代化的文明工程, 這樣偉大又重要的工程, 又怎可以容許這樣的小販在營商呢... 要偷雞摸狗地生活的、要被政府執法人驅趕的, 不是賊子、騙徒、小偷、娼妓、乞丐、黑社會, 而是社會上的弱勢社群...

正是因為這樣, 我養成了尋寶的興趣... 然而, 寶物可能很快變成了歷史了... 或許, 歷史亦不會為這樣無聊而卑微的事件作記錄吧... 或許, 記錄是不會有的, 因為這些人和事都早已被追趕著經濟步伐的中國人遺忘了...

2006-12-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