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星期二

我已經結婚了

我已經結婚了。

我記得,當我早前宣佈自己打算結婚的決定時,除了得到新舊朋友熱情的祝福之外,亦得到很多坦誠的意見及忠告。我的大家姐說我們還太年青;我視為良師益友的大學同窗擔心我這決定太過草率;更有些朋友取笑我過早放棄「玩耍」的權利與自由……

當時,我腦中只清楚記得我媽媽的幾句話:「要惜珍現在擁有的幸福。」、「要懂得分析別人的意見。」、「要懂得分辨什麼人才值得自己去愛,值得信任和珍惜的。」、「要堅持實踐正確的想法。」、「做人要堅強、自立。」、「別讓自己後悔啊!」……

當我找到了唯一值得我去珍惜、唯一我希望與我白頭的人時,我便毫不猶豫地下了結婚這決定,希望跟她組織新的家庭,學習過獨立的新生活。

我記得,當我在電郵中告訴我大家姐我已跟妻子註冊時,我大家姐在回覆中,簡簡單單地留了唯一的一句:「Congratulations!」聽說:「千里送鵝毛,物輕情意重。」我看見了這個簡單的電郵回覆,我心中百感交集--我確定了我的決定沒有錯,我肯定了我的想法沒有錯。我想,我母親一定會在遠方為我的決定而感到安慰……我彷彿感受到我母親離世前的心情……

我記得,在一月三十一日及二月六日,跟我大家姐一起見心理醫生時,我們還討論著媽媽離世前的事。我一不小心,便說錯了話,讓我大家姐激動地哭訴:「工作上、健康上,我也有很沉重的壓力!做了手術後,我真的很需要休息!我的上司又在逼迫我!回到家,又是爭吵不休!我只是想休息一下!可以顧及一下我的感受嗎!」

聽說,在一個得不到尊重,得不到信任,得不到自由的地方生活,是一種精神上的煎熬。我明白到她的感受,她說過她自己情願放棄自己一直堅持的工作,願情離開已經熟悉的地方,情願離開所有的家人,情願離開所有的朋友,一個人逃到大陸,到離香港很遠的汕頭獨居終老。心中的要求一直得不到家人的重視、認同,這樣算得到了尊重嗎?心中的計劃一直受到家人的阻撓及制肘,這樣算得到了信任嗎?心中的想法一直受到反對以致無法實踐,這樣算是有自由嗎?這種感受,我在媽媽離世之後也親身經歷過,我能深深的體會得到……

本想跟那些傷害我媽媽最深的人,大吵一場,為媽媽及自己討回公道,發洩一下。現在我已經沒有這個心情了。我想,也已經沒有這個需要了。事實上,也沒有這個機會。

媽媽啊,我已經結婚及自立了。雖然你不能參加我的婚禮,我想,你一定能分享到我的喜悅。媽媽啊,我已經結婚及自立了。雖然我不能實踐你的想法,但我已經做了你想做的事情了,我也已經脫離了讓你痛苦及受傷害的地方了,我不會再跟我的家人再吵架了,我不會再讓自己有與家人吵架的機會了,因為我已經結婚及自立了。

大家姐,對不起,在心理醫生面前,讓你激動了…我不該提媽媽要離家獨居的遺願,我更加不該質問你:「你不能為媽媽說句公道話嗎?」對不起…我以後也不會再讓你們生氣了。我想,以後都沒有機會發生此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