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星期二

我應該怎樣做呢?我該聘請律師與我家人交涉嗎?

幾年前,因為經濟不景,我父親一聲令下,迫令我媽媽,離開所有親人,離開熟悉的地方,一個人到大陸一個偏遠的窮鄉僻壤,獨自在一個陌生的環境,在沒有任何支援、沒有朋友幫助的處境下,從一個普通的家庭主婦,頓變為獨力管理有數百工人的廠房的鐵娘子。

媽媽沒有任何怨言,默默為廠房盡心盡力。但當她揭發了身兼廠長的叔叔 (父親的弟弟),每年私含公司數十萬資金的惡行後,那叔叔竟聯同公司最大的客戶另起爐灶,斷絕公司九成以上的貨源,並將廠房內絕大部份的管理人員及約半數的工人挖走,令公司頓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之後,他們更以賤價 (房廠三分之一的資產值,以不設首期、押金及上期的分期付款方式) 提出收購廠房的建議。父親此時竟持放棄態度──既不去另覓客路,又不理廠房營運──終日只對媽媽冷言冷語,並將公司面對危機的一切責任都歸咎於媽媽,媽媽只有獨力支撐大局。

經過媽媽幾年來的艱苦經營後,公司渡過困境,生意額比她接手前的多出一倍有多,父親便借勢提出擴充業務的建議,但卻逼令媽媽退出廠房的管理,因為父親要讓那前廠長接管廠房業務。媽媽極力反對,因為她不願自己苦心經營出來的成果,給之前差點搞誇廠房的罪魁禍首輕易取去。媽媽便只好更加努力地穿梭中港兩地,聘請專才來改善廠房管理,以及擴充客路及貨源。

結果,媽媽在國內遇上致命的車禍……

媽媽在醫院逝世當日,父親便立刻叫使廠房一度陷入困境的叔叔回廠接管業務……

我其他的家人一直以來,對公司的事都漠不關心,更從不支持媽媽的執著,對媽媽生前所受的委屈、父母間的爭辯都充取不聞、不聞不問,只有「好管閒事」、「游手好閒」的我參與過廠房的事務。媽媽過身後,只有「不務正業」的我極力反對父親這種有違媽媽生前意願的做法,但父親卻痛罵媽媽「意氣用事」,以「做生意當然是以賺錢為重」為由,堅決拒絕我的意見……

因為媽媽的死給我很大的打擊,加上與父親及家人之間的衝突,我一度患上了躁狂抑鬱症……家人以我正在接受精神科治療為由,接管我所有資產 (包括母親留給我的遺產),取消我所有的銀行戶口及提取了我所有的儲蓄……

我真的不想媽媽辛苦儲下來的遺產,給父親用於違背媽媽生前願意的地方,更不想媽媽苦心經營的成果給那奸詐乖張的叔叔奪走……當我再與家人論及如何運用媽媽的遺產及反映我的想法時,家人竟然告訴我,除非我去找律師代為交涉,否則不會跟我討論此事……

如今,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到底我應該怎樣做呢?我該聘請律師與我家人交涉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