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星期日

給未婚妻「雄」顏知己的電話短訊

健,

雖然與你相識不久,我深刻感受到你是個很關心及照顧朋友的人;我相信,這亦是你與阿偉的友誼能維繫多年的原因。對於你的家人及女朋友,你更會加倍地關心及照顧他們。

然而,少年人都是初生之犢,很多時都會心猿意馬,加上自信過剩,一不小心便會將別人的關心或照顧誤解做「煩」或者「囉唆」,無謂的吵架便因此而生。

樂於照顧別人、有責任感,是你重要的優點。如果你想改善與你珍惜的人,彼此間的溝通,可以學習一些關心別人及提供意見的「技巧」。

關心別人,首重耐性。而提供意見,則首重注意別人的感受。

以你女朋友一個女仔帶著很多現金到銀行及她在巴士遇上西裝劫匪為例,少年人的少不更事,加上自信心過剩,別人的意見是聽不入耳的。只要你「清析地」分析出利害,而她又「清楚地」聽到,讓她自己選擇便可以了。到她有所經歷(在巴士遇上西裝劫匪)或有所成長之後,她就會知道你逆耳的每一句話,都是關心她的忠言,而不是不切合實際的「囉唆」。太過堅持己見,反而會增加大家的不和,所以,不用心急,更不要強迫別人接受你的意見。

理髮一事,就反映了你大男人「自以為是」及「莽顧他人感受」的一面。雖然皇室假期確實能提供平、靚、正的理髮服務,不過,都可以尊重女朋友突然改變主意,想遲些才理髮的意願。每個女孩子都善變的呢,這又不是什麼大事,遷就一下她吧,就當是討好一下她吧,好嗎?

哈哈,不好意思,我似乎說多了……希望你不會介意吧,更希望我的意見對你有幫助呢。

其實,我也正在學習人與人相處之道,以改善自己與阿偉及家人之間的關係。我知道自己還未夠成熟,可能我的意見會有很多不是之處,希望你能夠包容及提醒一下啦。

Leo

****************************

家人及朋友,

這個電話短訊,是我為我未婚妻(阿偉)的一名「雄」顏知己(阿健)而寫的。阿偉和阿健這男孩是知己好友的時候,我還未認識她呢。

短訊中淺談了一些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我覺得對很多蜜運中的年青人、家長及教育工作者都會有幫助,特此與你們分享。

另外,我將此短訊與大家分享,有另一個更重要的目的──我希望大家可以更了解我、更明白我,留意到我的成長,理解到真正的「阿渣 / Leo」。

我向來也是一個熱愛思考及探索真相、真理而勇於發問的「問題青年」,為了擇善固執而堅拒盲從附和、愚忠愚孝而輕視世俗眼光的「敢言怒漢」,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而又淡薄名利的「無業游民」,然而,我卻從來不是一個游手好閒或不務正業的「隱蔽青年」,我更從來沒有過自暴自棄或自甘墮落的生活。

阿媽的離去,給我沉重的打擊,讓我傷心難過,變得更倔強、更固執……

前公司內部的管理失調及各懷鬼胎的同事們,令我變得更衝動、更莽撞,我亦成為撲火的燈蛾--我終在辦公室的政治角力中被鬥誇了。

家人及朋友的誤解,讓我失望黯然,變得更憤世疾俗……

醫管局的醫療失誤、醫護人員的侮辱及惡意中傷,卻是讓我無奈、令我絕望--我家人及朋友的離棄我,裁判官及法庭拒絕聆聽我的申訴,我頓然間變得孤立無援,有冤無路訴--這打擊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大太大了……我當時實在沒法承受,對生存產生了恐懼……這是我離開醫院後,決定要默言離去的唯一原因。

得到了其他醫生的治療、醫務社工的關懷、泰國親戚朋友的認同、女朋友的諒解、良朋知己的支持、教會朋友的勸勉,卻是我灰色人生的轉折點……他們讓我認清了自己的方向--我要更努力地提升自己及發揮自己有限的知識與專長。現在回想起前公司以基督教義及虛假關懷來粉飾勾心鬥角的陰謀手段、醫院內地獄般的折磨及對我的羞辱、中傷,雖然還讓我心有餘悸,但是,這卻讓我明白到現今香港社會內的黑暗面。這些痛苦而又難忘的經歷,我現已視作為上天給予我的歷煉及洗禮,這亦是我堅持要不停提昇自己、幫助他人及爭取公義的動力。或許,這些磨練給我的經驗,會是我將來面對更嚴峻挑戰的重要裝備。

希望,在你們更了解我後,會舒緩你們對我的擔憂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