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星期日

日記 2006-10-18 舌戰群儒

十月十八日晴

今日和爸爸、大家姐及妹妹一連見了心理專家及精神醫生。這天的經歷,讓我聯想到諸葛亮在東吳舌戰群儒,說服吳臣抗曹的故事。

上午時,心理專家清楚指出我的壓力來源、情緒病的病因是來自我和家人在溝通上的技巧問題。心理專家婉轉地指出,必須由我及家人,一同身體力行,加強彼此的尊重及諒解,才可解決溝通上的阻礙。父親聽後,深明心理專家暗示自己對家人沒有作出足夠的尊重及體諒,一聲不響地,先行憤然離開,不辭而別。

到了下午,我們會見精神科醫生。精神科醫生則不太願意參與我的家事。面診時,他留意我們的情緒變化及要求我們要透過開葯來控制情緒。面診期問,他建議由心理專家或家庭輔導員,就我家的溝通問題提出意見;而他亦再三確認及再三強調早上的家庭心理專家的專業性、經驗及效用。

在與精神科醫生會談其間,我再次就自己的立場,和妹妹發生衝突,令妹妹的情緒激動起來。我需要等她冷靜下來後,由大家姐作中間人,平息彼此間的誤會及分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