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

Manic Words:《何鴻燊、劉巒雄之事章》(改編自《齊桓、晉文之事章》

Manic Words:《何鴻燊、劉巒雄之事章》
(改編自《齊桓、晉文之事章》


林父問曰:「何鴻燊、劉巒雄之事,可得聞乎?」

阿渣對曰:「填鴨[leoja1]之師,無考何鴻燊、劉巒雄之試者,是以學校無傳焉,兒未之聞也。無以,則榮乎?」

曰:「智何如則可以榮矣?」

曰:「保家而榮,莫之能奪也。」

曰:「若寡人者,可以保家乎哉?」

曰:「可。」

曰:「何由知吾可也?」

曰:「兒聞之親友曰:『父於靈堂[leoja2]上,有牽梳而過堂下者,二姊見之,曰:「梳何用?」波叔曰:「將以斷梳[leoja3]。」二姊曰:「舍之,吾不恥其含義,若家父欲恩斷義絕。」二姊再問曰:「何不廢斷梳與?」父曰:「何可廢也?必當行之!」』不識有諸?」

曰:「有之。」

曰:「是心足以榮矣。眾人皆以父為遵也,兒固知父之不愚也。」

父曰:「然,誠有親友者。為父雖年老,吾何愛一妻?即不甘己亡妻,便無伴而就獨[leoja4]於家,故斷梳以正名也。」

曰:「父無異於親友者之以父為遵[leoja5]也。堅持斷梳,彼惡知之?父若欲陪伴而不獨於家,則兒女、填房[leoja6]何擇焉?」

父笑曰:「是誠何心哉!我非遵禮義而堅持斷梳也,宜乎親友、波叔之謂此為遵也。」

曰:「無傷也,是乃智慧也!見表未見裏也。富商之異於貧賤也,幹投機,不願幹實務;追名利,不願顧妻兒,是以富商遠家室[leoja7]也。」

父說曰:「《詩》云:『他人有心,予忖度之。』兒子之謂也。夫我乃行之,反而求之,不得吾心。兒子言之,於我心有戚戚焉。此心之所以合於榮者何也?」

曰:「有復於父者曰:『吾能足以興百業,而不足以顧一家;明足以察股市波幅,而不見妻兒。』則父許之乎?」

曰:「否。」

「今心足以念填房,而情不至於妻兒者,獨何與?然則一家之不顧,為不用力焉;妻兒之不見,為不用明焉;先母之不見保[leoja8],為不用恩焉。故父之不榮,不為也,非不能也。」

曰:「不為者與不能者之形,何以異?」

曰:「挾太山以超北海,語人曰:『我不能。』是誠不能也。與妻兒傾訴,語人曰:『我不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故父之不榮,非挾太山以超北海之類也;父之不榮,是傾訴之類也!勤己勤,以及妻兒之勤;樂己樂,以及妻兒之樂,財富可運於掌。俗云:『責于情人[leoja9],至于刷鞋之徒、酒肉朋友,以御于家室、企業、國家。』言舉斯心加諸彼而已。故推恩足以保富貴,不推恩無以保虛名。古之人所以大過人者,無他焉,善推其所為而已矣。今心足以念填房,而情不至於妻兒者,獨何與?

「權,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短。物皆然,心為甚。父,請度之!」

2007-12-14
阿渣 向陽


****

註:
[leoja1]
[leoja2] 此事請見《爸爸結婚了》(http://leoja.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_27.html)一文。
[leoja3]
[leoja4]
[leoja5]
[leoja6]
[leoja7] 請參考何超瓊對其父何鴻燊的評價,以及劉巒雄與寶詠琴的故事。
[leoja8]
[leoja9]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以文章的角度來看,評語是四個字:「一塌糊塗」。若果我沒有看過你之前關於這件事的文章,我絕對不會明白你在說些甚麼。但正正因為我看過,所以評語是:「其情可憫」。

Leo Ja 阿渣.尼奧 說...

dm_chiu的意見,不知怎的,讓我想到小時候看過的台灣電視劇集《包青天》--「其情可憫,但其行可惡!」最終罪犯被判處極惡;「其行可惡,但其情可憫!」最終罪犯得到「法外開恩」……

在我的人生之中,真的遇上了很多「青天大老爺」,如「明鏡」一樣,照出我「醜惡的一面」,而我這篇文章,到底是「一場糊塗」,但「其情可憫」;還是「其情可憫」,卻是「一場糊塗」;而我又將會得到怎樣的「刑罰」與「定罪」呢?我真的不知道……

我的人生,似乎出現著很多別人給我的「感嘆號」及自己無中生有的「問號」……慨嘆與疑問,讓我的一生也活於痛苦與迷惘之間……

匿名 說...

我不是甚麼「青天大老爺」,是否「一塌糊塗」,只要你把這篇文章譯成白話便一清二楚了。

請不要想得太多太遠,我只是隨便說說罷了。我覺得寫文章,內容可以 Manic,但起碼要讓人看得懂吧!

Leo Ja 阿渣.尼奧 說...

dm_chiu, 對不起, 不是指閣下是「文學判官」或「道德判官」, 之前語氣重了. 對不起...

無論怎的, 多謝閣下於12月28日的指導. 我己再作出修改了. 希望閣下會明白本人的文詞及想法吧.

不知怎說, 自己的表達能力實在是糟透了, 暫時只想借用鄭伊健的《天氣的錯》, 來憑歌寄意. 不過, 個人將歌詞中的「天氣」改為「心理」, 以為男女之親密行為改為朋友間的交流:

不要逼我 載著眼光
讀你字裡 有著我麼
走了火再 入魔
你想 我想 甚麼

當你跟我 也像最初
一切經過 有重要麼
只要知道 如果
來年若發動文字戰爭

你也會放下成見再看我
若是像這麼一句是錯
理解錯語氣錯旁白說錯
只想知道當你尚存一息

你也會平心靜氣回應我
儘是共你當天誤會過
時候錯場地錯 也許心理
意思 也猜度錯

心理的錯 錯在你麼
乾燥的我 太易發火
只要知道如果
來年若發動文字戰爭

你也會放下成見再看我
若是像這麼一句是錯
理解錯語氣錯旁白說錯
只想知道當你尚存一息

你也會平心靜氣回應我
儘是共你當天誤會過
時候錯場地錯 也許心理
意思 也表達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