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

爸爸結婚了

Background Music: Not a Dry Eye in the House (by Meat Loaf)


還記得,在先母的出殯當天,信奉基督教的那位姊姊,突然對自己一向都鄙視的傳統宗教儀式重視起來。還記得,她曾氣憤地曾埋怨著,爸爸的那些朋友不理解傳統的中國祭祀儀式及背後的意義。還記得,那位姊姊曾評擊著,那位叫爸爸在媽媽靈前斷梳的那位叔叔。還記得,當時爸爸支吾著這是傳統禮儀上的必要。還記得,姊姊跟爸爸也為了傳統背後的意義爭吵過……

往事,對我來事,開始一日一日地含糊了……我忘記了母親離開了多久,我亦忘記了曾經有過的感受,我已經記不起以往所發生的事。或許,因為這些事跟本就毫無意義。

斷梳的決定,原來早就計劃好了,它的意義就在今天引証了。爸爸結婚了。或許,我該為他高興吧。曾經,我還以為自己會傷心不忿;曾經,我還以為我會大發雷霆;曾經,我還以為自己會沮喪不振。原來,一切儀式都是極其重要的;原來,一切跟本毫無意義。在我得知爸爸結婚的消息時,我甚麼感覺都沒有。

無錯,他的一切對我來說,跟本就毫不重要。
只是,對我極其重要的先母,我對不起她……

2007-07-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