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

必然的無奈

聽說,無奈是一種感覺。聽說,當人遇到控制不了的事情時,聽說,當人避不過想躲開的難過時,聽說,當人追不到想得到的幸福時,聽說,當人得不到合理的支持及理解時,人便會感到無奈……

已經忘記了……我已經忘記了由何時開始,我被告知自己的感覺並不可信。當我感覺到真愛出現時,就有人告訴我,我的感覺或許錯了,這是戀愛的盡頭;當我感覺到幸福快樂時,就有人告訴我,我的感覺錯了,這是別有用心的人所設下的圈套;甚至就連自己的精神與疲累、飽滿與飢餓的感覺,別人都會比我更加清楚、更加可信、更加正確。我已經忘記了,忘記了由何時開始,我是一個不可信的人,忘記了由何時開始,無奈伴隨著我的人生。

雖然沒有人跟我說過,我清楚知道,我跟媽媽有著相同的人生,有著相同的無奈。不過,我跟媽媽的無奈是不同的,因為無奈是我的命數,自我懂性開始,我便知道,無奈是自我出生當天開始,已經是我生命裏的必然。

不知從何時開始,或許我已經忘了,或許是我聽說回來的,我總希望得到重生。或許,只有重生,我才可以從無奈中得到釋放;或許,重生之後,我今生倘未還清的無奈,會被帶往來生;或許,無論今生或來世,無奈也會是我必然的命數。

抉擇的道路只有兩條:一是忍受一切,一是離開這一切……
一個人被逼得走投無路,手中還剩下唯一的一點權利……
決定一旦做出,我的心情倒平靜下來了,而且異常地平靜,異常地清醒。
我平靜地、清醒地、科學地考慮實現這個決定的手段和步驟。

《牛棚雜憶》季羨林先生

曾經,我也平靜過,我也清醒過,可是,無奈就是我的命數,我就連唯一的一點選擇的權利都沒有,我只好留下來,忍受生命裏的一切無奈……

2007-07-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