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星期一

逃避可以解決到問題嗎?

廿七年來,一直都活得一塌糊塗、累己累人、時常犯錯的我,又被朋友責問我:「你覺得逃避可以解決到問題嗎?

在她問我這問題的時候,我真的不知道那時可以做些甚麼,亦不知道應該做些甚麼。很多時候,當我在人生之中,遇上了自己解決不到的問題的時候,我真的會很不知所措。當我很不知所措的時候,我就甚麼也想不到,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做些甚麼,不知道自己到底應該做些甚麼,結果就甚麼也沒有做。當我甚麼都沒有做的時候,或許,這就代表我正在逃避問題吧。

如果我知道解決問題的方法的話,如果我知道自己有能力去解決問題的話,如果我知道解決問題會比逃避問題活得更開心、更有意義的話,我一定不會選擇逃避問題的。

我不知道怎樣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真的是糟透了,糟得讓我身邊關心我、信任我、支持我的人都為我擔心,糟得讓居心叵測的人有機可乘,我也實在覺得很對不起那些關心我、信任我、支持我的人,我更加覺得對不起自己。大學畢業之後,一直都生活得一塌糊塗,我真的很內疚,很過意不去,我亦更加不知所措。

我真的不想再去逃避問題,我真的不想再讓我身邊那些已經所餘無幾的關心我、信任我、支持我的人再傷心難過,我真的覺得自己很不濟、很無能,無論自己怎努力都好,似乎都只會令到我的家人及朋友失望。自從我的母親死後,似乎我做錯的、讓別人失望的事就更多。自從母親死後,我聽到的,我記得的,就似是批評多於肯定,對我肯定的說話,似乎少得讓我記不起來。不知怎的,我覺得,無論我做甚麼事,無論我想甚麼事,無論我怎樣努力,別人給我的意見,似乎大部份都是在告訴我,我越做越錯,我越想越歪,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自從母親死後,我真的不知道我做過甚麼事是對的,似乎亦沒有人告訴過我,我曾做過甚麼事是對的、是正常的。我所做的一切,在家人及醫生口中的結論,似乎通通都是躁狂症的症狀。彷彿我身邊的人都在告訴我,我一直以來所做的一切都是錯的。我不記得有沒有人告訴過我,我在母親死後做過甚麼好事,我只知道,無論我怎樣努力,別人給我的評價、我給別人的印象到最後都是不好的、不夠好的、不足夠的。而經曾肯定過自己的人,可能因為「日久見人心」吧,到最後,都會很快、很易發現我更加多、更嚴重的缺點,我似乎都不能把自己良好的紀錄保持下來,我更加不能讓那些曾經肯定過自己的人留下來……或許,批評的話、否肯的話實在多得讓我記不下自己還有甚麼事值得別人欣賞了。

當我不知所措的時候,我真的很迷惘,不知道自己到底應該做些甚麼,也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做甚麼些。不知怎的,我很怕去尋求別人的援助,因為我生怕會滋擾到同事、會滋擾到朋友、會滋擾到家人,我更怕原本已經被否定遠多於肯定而又乏善足陳的我,會讓已經甚少給我好評價的同事、朋友、親人進一步知道我的愚昧無知、庸碌無能。我變得越來越迷惘。

當我的同事、朋友、親人,發現我迷惘了好一段日子,見到我做事長期都一塌糊塗的時候,我除了聽到更多的批評、否定及質疑,進一步証實我是乏善足陳的人,進一步証實我是一個不知何時爆炸、隨時會禍及無辜的計時炸彈之外,就出現了有很多很多突然間很極積、突然間很主動地關心我的人,為我提供很多很多不同(甚至是南轅北轍)的意見,意見多得讓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該聽從那一個人的意見會較好。就算我聽從其中一些意見,我似乎都是在斷章取義地偏聽著。而不同意見的意見提供者就會批評我沒有從善如流。我變得更加不知所措,別人覺得我更加不知所謂。

當我越來越不知所措,越來越不知所謂的時候,就會有很多富有責任感、富有處事能力的人,全盤接手我的責任,亦有不少人告訴我,我的離開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因為我沒有能力去解決生活上、工作上的問題,我的參與只會令到問題變得越來越複雜,我的參與只會製造更多的麻煩,我的參與只會為別人帶來更多的苦惱,甚至是滋擾。

逃避可以解決到問題嗎?或許,我的離開,可以讓更有能力的人去把問題解決吧。或許,我的離開,可以防止自己在幫倒忙吧。或許,我的離開、我的不參與會是最佳的解決方法吧。

逃避可以解決到問題嗎?我不知道怎樣回答。我只知道,我向來都是一個沒有解決問題能力的麻煩製造者而已。如果離開問題,就等同於逃避問題的話,我想,逃避就算不可以解決到問題,最少都不會令到問題進一步惡化、雜復化。

****

發表 (2007-10-08)
修訂1 (2007-11-04): 修正錯別字及不通順的文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