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星期日

最好的報仇方法是施恩給自己的仇人

本人於「香港Yahoo知識+」為此文章作出首次的發表。
http://hk.knowledge.yahoo.com/my/profile?show=HA00536100

發問者 :這就是我(前身韓非子)
發問時間:2007-09-29 16:17:07
[其他]
你同唔同意危天行話最好的報復就係施恩比你的敵人?點解?


我答道:
我同意。但我會將話題改為:「最好的報『仇』方法是施恩給自己的『仇敵』」。要注意的是,仇人並不一定是敵人;敵人亦不一定會變成仇人的,我們不一定需要向沒有仇的敵人報仇或作出報復性行動的。

在公作之間,我們總會遇到一些無良上司或無良僱主,他們為了私利,往往讓我們屢受冤屈、屢受傷害,他們甚至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剝奪我們的利益、欺騙我們的感情、抹殺我們的晉升機會,令到我們對他們產生恨意及仇情。讓自己受冤屈而讓自己產生恨意與仇情的人,我將之視為「仇人」,應該不為過吧……但那些仇人,又是自己的上司,又是自己的老闆,我們可以跟他們作對,與他們為敵,視他們為敵人嗎?除非我們可以另謀高就,跟他們的敵對公司打工,否則,我們只能忍氣吞聲,為五斗米而折腰,不能與他們為敵了……

在公作之間,我們又會遇上很多競爭對手,換言之,我們可能會有很多敵人。若然,那些競然對手,跟本沒有能力超過你,又沒有用過一些令人厭惡的陰謀手段去對付你,你會視他們為仇敵嗎?又若然自己的競爭對手,行事光明磊落,儘然讓自己連番受挫,而你又只能怨自己技不如人的話,那又何來恨意呢?你又會不會視那些做事光明磊落,但又讓自己連番挫敗的競爭對手為仇敵呢?我想,應該不會吧……跟自己沒有仇的敵人或競爭對手,我們需要向他們報復或報仇嗎?

言歸正傳,對我來說,報仇,有兩個重要意義:一、宣泄及舒緩自己從受冤屈而來的悲情、怒氣與恨意;及二、讓自己的仇人得到懲罰。

施恩給自己的仇人,可以讓仇人欠下自己人情。向來,人情債都是最難清還的債項。讓自己的仇敵一世欠自己的人情,這不是一個讓人感到快樂、值得自豪的事嗎?這樣又可以顯示出自己比那些出賣、愚弄、冤枉、傷害自己的仇敵更偉大、更海量汪涵,這種自豪感足以平衡從受冤屈而來的悲情、怒氣與恨意吧。

若然,自己的「以德報怨」被那讓自己受委屈的仇敵發現,而他還死性不改,繼續以陰謀手段來傷害我的話,那就更加反映了他的道德淪亡,更能襯托出自己超然的高尚情操,在道德上、道理上,那仇敵永遠都比不上自己,而我的仇敵亦要一世欠我的人情債,那些快感又是難以用筆墨來形容的。我想,這種快感,亦應該可以有效舒緩那從受冤屈而來的悲情、怒氣與恨意吧。

另外,一旦自己的「以德報怨」被其他人所發現,就會得到更多的關心、支持與鼓勵,亦會有更多人願意聆聽自己所受到的傷痛與委屈。從此而來的安慰,我想亦能有效宣泄及舒緩自己從受冤屈而來的悲情、怒氣與恨意吧。

若果那些知道我「以德報怨」的人,同時發現我的仇敵的無賴,並不再支持我的仇敵,甚至與他為敵,這時,我的仇敵就會少了一些朋友、幫手,多了一些敵人、對台。這樣,也該算是作為他傷害我而得到懲罰吧。

若然,那讓我受委屈的仇敵發現我的「以德報怨」,然後感到內疚與後悔的話,那麼,能夠讓自己的仇敵為他自己所做過的錯事而感到內疚與後悔,這應該算是一種懲罰吧。

****

另外,講到「好」與「不好」、是不是「最好」的問題,這就涉及到「主觀」的價值判斷了。或許,要將「主觀」的價值判斷,變為較為「客觀」的分析,我們需要作出比較了。

有些人會用「以彼之道還諸彼身」、「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方法,作出報仇的行徑。好像武俠小說的情節,會以「一命償一命」,為自己被殺的親人報仇。更有些偏激的故事主角,以讓仇人失去至親的手段,讓自己的仇人感受到自己的傷痛。

這種「以牙還牙」的方法,最難的地方,就是需要你有能力去超越自己的仇敵。試想下,如果你的仇敵是以陰謀手段去讓自己受委屈、受傷害的話,那就代表他運用陰謀手段的能力比你高、比你強。雖然有說「屢戰屢敗亦可屢敗屢戰」、「失敗乃成功之母」,但是,因為你比你的仇敵弱,要超越強過自己的仇敵,就需要比仇敵付出更多的努力。

而此方法,亦可能讓自己陷入更多的危機之中。一旦自己的仇敵知道自己想報仇的話,便可能會先發制人,讓自己面對更多的苦難。就算成功報仇,亦隨時會造成「怨怨相報何時了」的困局。而若果自己又同樣以陰謀手陰去對付自己的仇人,亦會將自己陷入道德危機之中──跟你的仇敵一樣,成為了多行不義的一丘之貉。若果自己包含了不義之舉的報仇行動,被自己的親人或朋友知道的話,又需要面對親情或友情的危機……

故我個人認為,「以牙還牙」實在是弊多於利,並不是一個明智的做法。

除了「以牙還牙」之外,亦有不少人會透過法律的途徑、權威或上司的協助、公眾的支持、輿論的壓力、道德的審判等方式,作出報仇的行為,希望為自己圖個申訴與平反的機會,希望讓仇敵受到制裁。這個做法的好處,就是防止自己被仇敵的不義所同化,亦能防止家人及朋友因為自己效尤仇敵的不義之舉而離棄自己。

然而,從古至今,無論透過以上那一個做法,來為自己申冤、平反,以及讓自己的仇敵受到制裁,似乎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往往需要別人在智慧上、道德上的配合。而從歷史及現今社會事例中,亦不難發現,要讓真相大白,要為自己洗刷冤情,要讓做了壞事的仇敵得到懲罰,往往是一件極耗人力、物力,又費時失事的做法,如日本至今還矢口否認南京大屠殺、六四至今還未得到平反、政制事務局局長時刻強調香港社會還未就普選時間達成共識等。

求人不如求己」,故我個人認為「施恩給與仇人」的報仇方法,比以上方法更佳,因為不需要別人的幫助與配合。

另外,「施恩給與仇人」的報仇方法,還有以下實際的好處:
1) 化解仇恨,防止「怨怨相報何時了」的困局出現;
2) 讓自己得到更多的支持;
3) 讓仇敵失去支持者;
4) 讓仇敵成為自己的朋友;
5) 提升自己幫助別人、施恩予別人的能力與智力;
6) 提升自己的情緒管理能力(EQ);
7) 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平;
8) 提升自己的形象;及
9) 如有宗教信仰的人士,此舉亦增加自己的福份,減少自己的惡報。

而施恩給予仇人,唯一要付出的,就是克服自己的心魔。

或會有人會質疑,如果你的仇敵不接受自己的恩惠,那豈不是「報仇」失敗了嗎?無錯,世上是沒有必然成功的方法的。與其「屢敗屢戰」地折騰自己的智力與體力去作弊多於利的「以牙還牙」式報仇行為,或鍥而不捨地耗盡心機與時間去作費時失事的申訴冤情、爭取同情、制裁仇敵,何不將自己的智力、體力、心機與時間,「屢敗屢戰」及鍥而不捨地作出一個似乎是百利而一害的報仇計劃呢?

聽說,「世上沒有永遠的仇敵,只有永恆的利益。」講到「好」與「不好」、是不是「最好」的問題,我們就需要從付出與回報的平衡,這個「效益」(Utility)的向度去思考了。「以牙還牙」需要我們有能力去超越自己的仇敵,你覺得這樣容易做到嗎?「怨怨相報」,到底能給予自己及別人更多的益處,還是苦難呢?可知道「鷸蚌相爭」,便只有「漁人得利」嗎?爭取別人的協助又容易嗎?申冤與制裁之後,自己及別人又會有甚麼益處呢?「求人不如求己」,你認同嗎?施恩給與仇敵,不是可以為自己及別人帶來更多益處嗎?我們為何要拾易取難,為何要放棄更多的益處呢?

衡,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短。物皆然,心為甚,『請君』度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