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星期四

Gucci使我自卑,Gucci奪去我的願望

一直以來,我都不認為GUCCI、LV、BURBERRY等名牌有什麼吸引力,有什麼特別,所謂「不同的款式」,實際上都是畫滿相同商標的手袋,只是大小或間格不同而已。我對這些千篇一律、了無新意的所謂名牌向來都不感興趣。然而,自從那天起,我就很擔心被人家取笑,感到莫名的抑鬱及恐懼……

從那時開始,不知怎的,我總覺得自己很低能、很無用,我時常感到異常的自卑及恐懼。腦海中不斷地轉動著一些問題:「我要不要買冒牌貨呢?用冒牌貨會不會被人家識穿呢?」

在旺角逛街的時候,這種不安感尤其強烈。每當見到身邊很多行人都帶著些名牌手袋(如LV、GUCCI之類)的時候,我就更加覺得自己很無用、很白痴。

當我見到那些冒牌的手袋,只需三數百一個,而且手工精美,幾可亂真,我真的很想很想去買一個,但是,那些是冒牌貨來的!雖然我看不出它們跟正貨有何分別,然而,會不會好像早前香港海關的電視廣告那樣,被身邊的人懷疑我用的是假貨呢?因為那些假貨的手工實在太仔細了,我真的很害怕被人家懷疑我在用冒牌貨呢……我真很怕得要命。

帶著GUCCI款的袋逛街的時候,拿出GUCCI款的銀包付賬的時候,我總覺得別人在偷偷地取笑我……我真的很驚,很驚人家懷疑我在用冒牌貨,很驚被人家取笑我……我真的不知點算才好……

然而,冒牌貨做得這麼逼真,手工又這麼一絲不苟,我猜想,應該無人會看得出吧,我都知道是我自己想多了,我都知道是自己在鑽牛角尖,但是我真的控制不了自己的想法,無時無刻都擔心被人家取笑,懷疑我在用假貨……

我應不應該買冒牌貨呢?
價值幾百元的冒牌貨,跟價值動輒一萬幾千元的正貨,旁人能不能分辨呢?
帶冒牌貨逛街,會不會被人識穿呢?
我該怎做好呀?

我真的很害怕被人家取笑呢……

我太太向來都很反對買冒牌貨的,她時常說:「真貨及假貨當然是有分別啦!只要你用『鼻子臭一下』,就可以分辨得到那些是真皮還是假皮了。真貨的車工『仔細』多了!只要你將眼睛『貼近』真貨,『仔細』地比較一下,你就能看出真貨是特別的精緻了。真貨『耐用』多了!正貨可以『保值』呢!」

無錯,就算假貨做得多仔細、多精美,假貨就是假貨,必定與真貨有些許差別的。

所以,我亦在新婚的時候,花了一萬多元,買了個正貨的GUCCI袋、皮帶及頸鏈送給太太,逗她歡喜。同時,為了配襯太太形象,我亦花了一萬元,買了個正貨的GUCCI袋及銀包給自己。自此,我便患上了「焦慮症」,終日坐立不安、胡思亂想。

有人說:用名牌又不代表「有成就」、「有涵養」或「有面子」;無名牌又不代表「庸碌無能」。那我無端白事花上過萬元,買一些可以用三數百元買到的東西,是不是很低能、很白痴、很幼稚呢?

原本打算自我安慰,心裏想花了這麼多的錢,可以買個「與眾不同」。然而,旺角滿街都有人用這品牌的冒牌手袋,我覺得現在LV及GUCCI,真的很「濫」,「濫」到好似Bossini、Giodano、Baleno這些品牌一樣平民化、大眾化,「濫」到滿街都有,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自己要花多數十倍的價錢買這樣「舉目皆是」的款式……

我更加擔心被人家懷疑我所用的「正貨」是貨假。

那裏會有人用鼻來分辨我所用的是正貨呢?又那裏會有人「貼近」我的腰包去「欣賞」袋上幾乎看不到的「仔細」手工呢?一般的「雜嘜貨」,都能用上一至兩年,難道我要用同一款皮包用上三、五、七年嗎?就算二手名店願意出「七折」的超高價收購我的正貨,市價都蒸發了數千元,這樣都算得上是保值嗎? 用這被蒸發了的數千元,我又可以買多少個不用款式的雜嘜貨來替換、來襯衫呢?

唉……後悔又可以怎樣呢?就算我將這個只買了兩三日的「全新」正貨出售,二手店都只會以「五折」高價回收我的「舊貨」,噢賣桔!!!

GUCCI呀GUCCI,為什麼你要使我這樣自卑呢?

都已經買了回來,我現在只能好好的「珍惜」這個正貨,我還打算年年用、月月用、日日用,用到它成為「明日黃花」為止──不,聽說以GUCCI商標為主題的手袋已經流行了十數年了,屬不會過時的「經典」款式,已經是「今」日黃花了,我應該是用到它成為「殘花敗柳」,「壽終正寢」為止,看看這個所謂的正貨,到底有多「耐用」。

原本,我想買部任天堂最新款的遊戲機;原本,我想買部電單車代步;原本,我想去西藏旅行……現在所有願望都成為了GUCCI的犧牲品了……

GUCCI呀GUCCI,可不可以將我的願望還給我呢?

2009-08-31 Ver. 2 - 加入蒸發了的市價可買更多腰包來襯衫
2007-06-20 Ver.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