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星期日

媽媽給我的啟示

[序曲:I'd lie for you and that's the truth. (by Meat Loaf)]


我媽媽是來自泰國的華僑,她自小便是一名孤兒,只有小學的教育程度,但她很本事,很堅強,亦很關心家人、朋友。希望藉此和你分享一下我的成長歷程。

我記得,小學時候,媽媽總是給我最好的安排。那時,我一放學,就到媽媽的時裝店。我和媽媽的感情很好,因為媽媽真的是陪著我成長的。我可以看到她對工作的責任心,吸收到她的知慧,感受到她的關懷。可能因為當時裝店較為清閒,幼稚園及小學的校內的活動,我媽媽都極積參與,和校長及老師們的關係很好,學校假期的旅行,很多時都是和幼稚園及小學的校長、老師們一齊去的。她還介紹很多品學兼優的大哥哥、大姐姐給我認識,聖誕及新年時,都會在家安排聚會,和他們一齊玩。她亦幫我安排很多課外活動。那時候,我很喜歡媽媽為我安排的一切。

中學時期,我和媽媽的溝通多了。那時,我和同學的關係較密切了,功課開始忙了,又迷上了玩電視遊戲機及上網,和媽媽一起的時間少了,可是大家的互動卻多了。因為我家較近學校,很多相熟的同學都愛到我的家裏玩耍、做功課,我媽媽亦和我的朋友很熟絡。她知道我沒有誤交損友,對我有了信心,給我更大的空間和自由。我可以安排自己的時間表,安排自己的興趣,選擇自己的朋友。媽媽知道我不會打扮,就幫我買衣服。她亦介紹很多活動、興趣班和朋友給我,讓我自己去選擇。當她發覺我有難題時,她會主動和我商量。當我有困難時,我亦會主動尋求她的意見。那時候,我很喜歡和媽媽分享我的一切。

入了大學後,我和媽媽的聯系停頓了。那時,因為功課及課外活動,我變得極度繁忙,而媽媽亦因為要幫她的丈夫處理內地廠房的業務,周時往返內地,相見的時間十分短暫,更惶論相處與溝通了。在學業及大學生活之中,我遇上了不少難題,而媽媽亦在工作中受到無數的委屈,但媽媽卻極力珍惜大家難得相聚的時間,在家聚餐的時候,只報喜而不報憂,甚少訴說心事,而我亦不希望讓媽媽擔心及失望,更不相換來其他「家人」們的挑剔與嘮叨,以沉默來回應媽媽的關心,以免讓他們知道自己沒有自行解決學業問題的能力。那時候,我們開始變得陌生了……

零二年畢業後,我和媽媽的對話都變成命令與藉口。因為入住了宿舍,我已習慣自由的生活,厭惡別人的約束,性格變得反叛。因為工作的壓力,媽媽需要變得執著和主觀,卑氣變得暴躁。因為我失業在家發哀,知道媽媽為廠房的管理,日日與她的丈夫爭吵不休,我竟然加入了他們的爭吵之中,大家的關係開始變差了。我更自大地以大學生的身份,插手內地廠房的業務,時常為了所謂的公事,和媽媽爭吵不休,我更給媽媽知道我吸煙的惡習,大家的關係變得更緊張……後來自己找到工作後,我因為離家出走、入不敷支、欠財務公司數萬元、和大陸的女朋友拍拖等事件,和媽媽之間出現了很多誤會,讓她擔憂過、失望過、傷心過,但她從來沒有放棄過我。我在沙士期間失業時,她幫我找工作;在我入不敷支時,她幫我還債;在我和女朋友拍拖時,她去找我的女朋友;在我為公司(慧聯織造廠)內的辦公室政治而苦惱、沮喪時,她鼓勵我、支持我。我真的很後悔我沒有好好的待候她。

在媽媽交通意外後,我很迷惘。我變得很固執、很倔強,對自己、對別人很苛刻,我要用最短的時間,做出最大的成就,因為畢業之後,我從來也沒有令媽媽安慰過。我不斷的要求自己努力,亦不斷的要求別人配合;我不停地給自己壓力,也不停地給家人、朋友、同事壓力……我變後很衝動、很暴躁。最後,我在辦公室的政治角力中,被同事出賣了、被鬥跨了……那時,我很不甘心,我的急進,讓騙徒有機可乘,我母親留給我的數十萬的保險金被騙光了……為此,我變得更暴躁,我的「家人」也因此離棄了我,精神科醫生冤枉我,醫院的護士羞辱我,朋友們都誤會我……我亦從此變得沉默,我自殺過……如果不是女朋友、好友們的支持,我活不到現在……

[插曲:心債(梅艷芳主唱/黃霑填詞)]


我媽媽的丈夫是一個傳統的潮州男人,每天為著面子而活。他時常口口聲聲說:「為了家庭,我所以要努力工作。」為了賺錢,他更傚法夏禹的「三過家門而不入」之思維,置家庭於不顧──他從來沒有理會過媽媽及孩子們的需要。媽媽初入門時,他沒有關心媽媽、愛惜媽媽,只要她在元朗的廠房內,每天當清潔及伙食的工作。他有假期時,總是帶些不三不四的人,回家抽煙、飲酒、賭錢、打麻雀,還要媽媽送茶送水,卻還厚顏無恥地說這是必不可少的工事應酬。他還時常對媽媽拳打腳踢,為此二人曾多次出入警署、醫院。兩名家姐初出生時,家用不夠,他聽信豬朋狗友的歪理──「不可給飽飯老婆吃」──對媽媽的要求置之不理,媽媽只好空出房間,分租給陌生人來幫補家計。當遇上惡租霸時,他不是視若無睹,便是在惡租霸面前唯唯諾諾,卻私下痛罵媽媽引狼入室。手抱著兩個嬰兒的婦人,只有自己硬著頭皮和惡租霸理論。

當廠房移遷至大陸時,他用媽媽的名義在香港開設公司(榮華毛織公司),以便他將由內地生產的成衣運送到香港的時候,瞞騙海關,以便自己從事走私的違法勾當。但一有法律訴訟,就要媽媽獨自一人上法庭應訊,他就「忙」得連旁聽也懶得、「沒閒」去做。

在八、九十年代,股市暢旺時期,他花天酒地,更在一次與家人一同到泰國旅遊探親的期間,與同行的股票經紀(吳志平)多次留連風月場所,後來更染上性病。媽媽為此和他理論,他竟然當著孩子們的面前,狠狠的掌摑我們的媽媽,其中一個為媽媽抱不平的姊姊,也受了記狠毒的光巴。而父親最後亦給該股票經紀騙取了百多萬元(等同於當時港島半山區的豪宅的市價)。幸而媽媽堅拒他的丈夫將住宅抵壓貸款來交給該股票經紀「投資」,不然,我們一家可能就連住的地方都沒有了。

九十年代末期,內地廠房(榮基織造廠)經營困難,他一聲令下,吩咐媽媽回廠視察,媽媽便隻身離開所有親人、朋友,去到陌生而偏遠的地方。媽媽整頓歪風,減少每年數以十萬計的無謂應酬支出,亦為眾多曾被剝削、欺凌、打壓、排擠的工人改善待遇,建立更完善、更公平的管理制度。當時那私吞公款、中飽私囊、舞弊營私、欺凌工人、打壓異己的廠長(媽媽的丈夫的堂弟:林少雄),勾結當地的地踎無賴,或煽動、或威迫廠房工人罷工及包圍媽媽的宿舍。事敗後,該廠長竟然帶同三分一的管理人員及佔全廠九成以上生意額的客戶(卓聯織造廠),自立門戶,讓公司面臨倒閉的危機。媽媽的丈夫卻竟然將責任全盤推卸給媽媽,她只好更頻密地往返中港兩地,「彌補過失」。

媽媽為廠房日夜奔波,開拓新客路。幸而,被帶走的管理人員,均是無才、無德之後,最後,媽媽終能將生意額倍增,將廠房的生產量倍增。然而,她的丈夫竟不停埋怨「功夫多了,利潤竟然沒有提升」,卻暗地調動資金與該曾興風作浪、中飽私囊、欺凌工人、打壓異己的前廠長合作擴充廠房,還以甚麼「做生意就是做生意」的藉口來掩飾其為了賺錢而妄顧商業道德的奸商思維,要媽媽回港退休養老。媽媽為此花上更多時間和精力在內地東奔西走,穿梳於中港兩地。

結果,媽媽在內地遇上了致命的交通意外。

[結尾曲:愛得太遲(古巨基主唱/林夕填詞)]



後記:

有些人為了家庭而工作,亦有些人為了賺錢而犧牲了家庭。從經濟學上來看,時間亦是有限的資源──它可以換來金錢,也可以換來親情。金錢與親情,很多人沒有選擇的機會……如果你還有選擇的機會,請君仔細的想一想,別做一個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2008-05-05 -- 補充大學時期及畢業後工作期間的記途
2008-02-22 -- 修改文中語理不通之處,補充一些與內地廠房相關的資料。
2008-01-22 -- 加入序曲(I'd lie for you and that's the truth)、插曲(《心債》)及結尾曲(《愛得太遲》)
2006-11-29 -- 完成此文的初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