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星期日

日記2005-09-18 -- 性格定命運

不經不覺,我過著意志消沉、怨天尤人、閉門謝客的生活,已經差不多兩年了。

大學畢業後,我真的為自己的事業和前途灰心過、氣餒過、自卑過,也覺得對不起默默支持的媽媽及女朋友,覺得自己一定已經令她們很失望。那時,我不知所措,只懂得極力收藏自己,盡力避開媽媽及朋友們的關心……

看見身邊朋友的成功,我覺得很慚愧;遭同事利用、愚弄、出賣,我也想過要放棄原則,放棄信念去換取晉升機會;要女朋友跟我一起捱苦、捱窮,我真的很心痛,很難受;工作上不順利,換來家人的冷嘲熱諷,我曾經想過要參與些非法的勾當去賺取快錢……幸好,我還沒有能力去戰勝自己的良知,去做一些令自己後悔的事。

我記得,大學剛畢業後,陪媽媽招待一位來自大陸的局長。當時,他提出「性格定命運論」,暗示我只有改變自己的性格,才能夠改變自己的人生,掌握自己的命運。那時我還是初生之犢,入世未深,不明他的意思。畢業後的三年來,嘗過失業、裁員,亦試過被人利用、出賣、愚弄,心裏一直很迷惘,難道我要改變對人的坦誠,否定對人的信任,才能掌握自己命運嗎?今天,我才忽然明白到,我要改變的,是我的天真、我的單純、我的魯莽、我的粗心大意。

聽說:「人要有所經歷,才會成長。」或者,一切就是上天給我成長的經歷,讓我知道世途險惡、人心難測,讓我知道,做事一定要細心、謹慎,因為就算自己沒有害人之心,也會隨時有人會挑剔你來換取利益;做事要有自信,要堅持做自己認為是對的決定,不要被別人的詭辯而難倒,也不可辜息推卸責任的壞人;處事要圓滑,對人、對事都要冷靜,不可讓人有任何惡意中傷的口實;不要小覷自己,不要被別人的氣焰嚇怕。

我會堅持的,堅持努力面對生活,堅持自己的原則,堅持提升自己。就算未來不能過衣食無憂的生活,我也要掌握自己的命運──做到「問心無愧」、「今生無悔」。

2005-09-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