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星期日

「情」為何物

本人於「香港Yahoo知識+」為此文章作出首次的發表。
http://hk.knowledge.yahoo.com/my/profile?show=HA00536100

發問者 :winky_wong1993
發問時間:2007-02-02 18:36:10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7020202369
[其他]
有冇人可以幫我作關於[情]既文
愛情...友情...親情...其中一個...唔該...小女十分感激!!!


我答道:
情……

一種很難用文字筆墨來形容的感覺……

有很多心理學家,試圖為「情」作出過不同的定義。有專家應為,「情」是人為了特定的對象,希望自己及對方都能進步而努力及付出的動力 (The Road Less Travelled, M. Scott Peck, M.D., 1978)。我覺得,這個定義比較合理。

親情、愛情、友情,都會讓人進步、努力及付出的。有人為了孩子,犧牲自己的青春、時間、心血,與孩子一同學習、一同奮鬥,為的是讓孩子成才,完成孩子的夢--這便是親情的表現。有人為了愛侶,努力不懈地學習不同的方言及技能,離開了自己熟悉的天地,背棄了自己的家人及朋友,遠赴陌生的地方,為的是不要與愛人別離一刻一秒--這便是愛情的表現。有人為了朋友,赴湯蹈火,過五關、斬六將、千里送嫂,歷盡艱辛,排除萬難,為了實踐自己的諾言,完成朋友的夢想--這便是友情的表現。

「情」,卻讓更多更多的人想到的,竟然不是「共同進步」、「努力」或「付出」,而是「要求」。你為了我們這雙父母,發奮讀書,努力做人好嗎?你為了我這女朋友、這個老婆,賺多一點錢好嗎?你就念在我們十幾年朋友的份上,幫我渡過難關,可以嗎?

你不念我們之間的情嗎?為我們之間的情,你為我做點事好嗎?當與你有「情」的人,向你要求而不是付出的時候,你可要想清楚,他的潛意識中,想要增加彼此間的「情」,還是要利用和你之間的「情」。

若然你想到的是:「為了鞏固彼此之間的情,我甘願被人利用,甘願為別人付出,而且從不介意,從不後悔,從不計較。」 那恭喜你了,你體驗到什麼是「人間有情」,你實踐了「情」的真諦。

回答者 :tsz_yan326
回答時間:2007-02-02 18:53:26

世間上最重要的情更係親情喇! 因為只有親人會對自己不離不棄, 就算自己做錯事家人一定會原諒, 而有很多愛情都是經唔起風浪.


對於以上的回答,我作出了以下的回應:
回應時間:2007-02-02 19:12


親情是不是最不捨不棄呢?

歷史故事中,不難發現兄弟相殘、父子爭權的悲劇。最著名的,可數上蜀漢的劉備、唐之李世民及清之雍正帝。關雲長千里送嫂、趙雲單騎救少主等故事,反映了蜀漢的建國君王,為了自己逃命,拋棄妻兒於不顧,才有讓虎將們「送嫂」及「救主」等英雄事跡。殺兄殺弟,對親生父親都可以咄咄相逼的,便是咱們歷史中確定大唐盛世,獲得後世「貞觀之治」美名的偉大君王。正所謂「虎毒不吃兒」,雍正的「大義滅親」,抄兄弟,殺親兒,可能就是乾隆盛世的基石。

親情,讓我想到的,只是無奈的關係而已……
無奈,是因為我們沒有選擇的餘地,只得接受……

朋友、情侶,我們還有選擇的空間--朋友出賣自己,情人不忠偷情,我們大可以與之絕情絕義。
家人呢?我們有選擇的機會嗎?為什麼我有一個喜歡虐待母親的父親呢?為什麼我還要敬愛一個貪財無情的父親呢?我最愛的母親被我父親迫死了,為什麼我還要對他事事恭維,不可以絲毫違反他的旨意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