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最壞打算、最佳期望

從小,可能是因為喜歡看歷史故事、新聞、時事評論,以及一些與戰爭有關的電影、卡通吧,我很早便有了「最壞打算」與「最佳期望」的觀念。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但不知怎的,長輩們、師長們給我的評價,都是說我是一個愛鑽牛角尖的人,言下之意,便是他們覺得我是一個「思而不學」的人,還時時刻刻的擔心著我或挑剔著我,擔心我們出意外,先發制人地遏止我做一些他們覺得或有可能會影響到他們心理的事。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有創意的人,我只是一個牙牙學言的鸚鵡、邯鄲學步的傻瓜而已。每天收集到的資訊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多得讓我不知道應該意著甚麼才好,而我的記憶又真的是差勁得緊。不單不能原原本本的記下名言、名句的全文,就連發言者的姓名與刊登名言的電視節目名稱、日期都記不清楚,只能依理地記下名言、思想的大意。從小,我便相信,只要是有道理的說話、想法,不論是誰是偉人的口中,還是說自小弟的口中,都一樣是「有道理」的,都一定是對生活有幫助的,這是我從小使用那「最壞打算」的一個行為。

2008-09-03

但是,我卻被《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中譯《人性的弱點》)的作者言中,我有著希望得到認同的本能慾望,發覺了、學習了覺得對生活有幫功的道理之後,就急不及待的與為了賺更多金錢而自稱「生活迫人」的父親,以及其他「忙於生活」的家人分享自己的「寶庫」。與親人分享,原來是我的「最佳期望」,後來還被証實了是一個永遠不能夠實現、不切實的妄想。

幾經沉思,又讀過了一些說理的哲學書籍之後,知道了「包裝」、「鋪排」、「理論基礎」的重要性之後,我才駭然的驚覺,原來道理是十分惹人討厭的。吸引人的,不是有啟發性、有指導性的生活道理,而是成功人士、偉人名人的魅力。

我花了不少金錢買了很多如《李天命的思考藝術》、《李嘉誠言錄》等的工具書籍(不少金錢?其實買書所花的錢的總數,跟我父親打一次麻將、我家姐買一座三角剛琴、我上司買一套音響組合或我太太買一個意大利手袋相比,只是九牛一毛、微不足道),作為如字典一樣的工具書,放於書桌上就手的位置。

其實,「最壞打算」,就是為了讓自己做好「危機處理」的心理準備,,不致於發生問題時才手忙腳亂。只是,我心目中的「最壞打算」每多是常人不能接受的噩夢……

而「最佳期望」,就是為了防止自己在不知不覺地因無止境的貪念,作出越來越過份的要求,步入驕兵而敗之途,或中了別人「拋磚引玉」的陷阱。只是,我心目中的「最佳期望」,每多是常人所不追求的妄想……

如何才能「合符現實」呢?還是多點接觸現實。只是,在現實的生活中,被迫過著獨處生活人,又怎能接觸現實、學習現實呢?聽說,毛主席講過:「書讀得越多,人就越胡塗。」或許,這就是因為要多讀書,就需要更多清靜的獨處空間,而清靜的獨處,或如武俠小說所說的「閉關修行」,就會與現實有更多的脫節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