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星期一

教前測試及討論 -- 香港家長對教育的誤解

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我收到補習中介人的通知,有一名住在銅鑼灣利舞台附近的家長,希望找一位補習導師,助其正就讀中四的孩子補習數理等術科。該位家長要求在補習之前,給我做一個「小」測驗,以確認我對數理等術科是否「夠熟悉」。故此,我打了一個電話給該家長,相約這個「教前測試」的時間,以及問及該測試的內容。

我忘記了詳細的對話內容,我只大約記得在數分鐘的對話中,我曾表示自己願意就地點及時間,盡量方便「客人」(家長);而那位家長即反客為主,反覆吩咐我提供我「較方便」的時間及地點,以便他「遷就」我的時間表。我便依他的吩咐,說出星期一至五的上午在西營盤附近,對我來說會比較方便。最後,他說會在星期五或之前「通知」我有關測試的時間及地點。

收線之前,我表示自己希望先大約了解測試的題目及範圍,以作出適當的準備。他說,範圍包括數學及物理等「常識」,這只是一個「簡單」的測試,「只要」我對課程「夠熟悉」,只要「十數分鐘」便能解答,「不用作什麼準備」,當做「IQ題」就可以了。當我再次表示,我不太明白測試的範圍,及希望作些事前的準備時,他再次強調「題目很簡單的」及「不用作什麼準備」等話,來結束電話對話。

他果斷的語氣、清析的思維、自信的風範、直截了當的作風,都具細無遺地在短短數分鐘的對話中流露出來,不難聯想到那位家長是一位事業有成、成熟世故的成功人士。跟他對話的過程中,我除了獲益良多,學到很多說話技巧之外,我卻莫名其妙地擔心起來,腦海中浮現著些奇怪的想法--他似乎對教育存在著一些誤解……

為了使該位家長,在我解答測試題目的「十數分鐘」期間,不致於無聊呆等,亦為了讓我遏止那奇怪的念頭,我亦準備了四個問題給他:
一、教育的目的及宗旨是什麼?
二、傳統的學校教育,對孩子的成長有什麼幫助呢?
三、為什麼該家長及/或孩子認為有需要讓孩子在學校課堂之外,參與補習呢?
四、該家長及/或孩子對單對單的私人補習,有什麼期望及要求呢?


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下午
我約了基金經理,於2007年3月16日上午11時,在尖沙咀查詢一些與投資股票及基金有關的問題。


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望穿秋水,那家長終於在上午十點左右,打電話給我。
「我現在於西營盤、上環、中環一帶,你什麼時候方便呢?」
「我於十一時左右,在尖沙咀有約,不好意思。」
「那你什麼時候方便呢?時間、地點,方便你吧。」
「那就不如十二點半左右吧。約於那兒會較方便你呢。」
「地點,你來決定吧。最重要是方便你。」
「那就尖沙咀地鐵站吧,好嗎?」
「尖沙咀,半島酒店、九龍酒店附近吧……」

那家長是一位很準時的人,一見面,便再次流露出他的成熟世故,一路上帶領著話題,與我閒談起來:
「你是全職的補習導師嗎?」
「是。」
「做補習導師,自由得很,收入挺不錯吧。」
「對我來說,自由及收入不是最重要的考慮。」
「別以為做補習導師很輕鬆呢,這是一份需要花很多精力及時間的工作。」
「無錯。我也算是一個工作狂,亦很喜歡這個職業。」

……

邊走邊說,我們便很快到了一間美式連鎖咖啡店坐下來了。他熱情我,亦及快捷地詢問我想喝什麼咖啡。為免阻礙測驗,我冷漠地推掉他的熱情。之後,我先給他看一看我的中學公開試的考試成績及大學的証書。然後,我們便開始交換問題。

我先說我的情況吧。題目共有四題,分別是會考的數學題、物理題、化學題及生物題;題目不太複雜,是典型的會考長題目,正常學生,只需約十分鐘的時間,便可以解答任何一題題目。但是,基於我的天真無知,我以為測試的題目真的「很簡單」,只需「十幾分鐘」便可以解答所有問題,沒有做過任何準備,加上我的粗心大意,沒有帶備中四及中五的各科的教科書,再加上我的善忘,很多從前會考要用,亦印於考試題目上的方式程 (Formula) 及常數 (Constants) 都一一還給老師,通通拋諸腦後,我不禁緊張起來,我驚慌地問:「為什麼題目沒有列出參考的Formula及Constants呢?」

「只要你對所教的學科『熟悉』,這些問題跟本就是很簡單的。」

「我們可不是電腦或人肉百科全書,怎樣將所有Formula及Constants一一記下呢?而且,這些Formula及Constants都會在考會試卷上提供給學生參考的。跟本就不需要學生『強記』。我們做老師的,不是要教學生『強記』,而是教解決問題的方法。」

「你盡量答吧。或許,你不會答的話,便寫下你所講的方法吧。」

我的唐突及莽撞,沒有影響到那家長的穩重及莊嚴,他氣定神閒的回答,亦令我冷靜下來,我開始回答問題。

第一題是物理題,內容提及一交通意外,問及有關Displacement, Velocity 及acceleration的關係。由於我的「不熟悉」,全數忘記了有關的公式,我便只寫上它們之間的關係,及回答問題的流程及方法。

第二題是化學題,內容是有關Molar Mass及Molar Ratio的。這條題目本來就是很簡單的化學題,只要我對化學「夠熟悉」,回答這個題目,真的如「吃生菜」般容易。但我竟然忘記了中學會考化學科,最常用的Molar Constant及Carbon的Molar Mass!我覺得自己簡直是慚對中學的化學老師!這條題目,我又回答不了,只寫下了回答的流程及方法。

第三題是生物題,內容是有關一個以昆蟲來做的實驗,量度牠的Respiration Rate。生物科可是我會考其中一科成績最好、最感興趣的科目,然而,這條題目第一條子問題要求我以Biological Equation去表達Respiration此生物反應。天呀,我忘記了Biological Equation的格式呀!我開始心灰意冷,胡亂地自創格式,回答此子問題,並註明:「格式是不正確的,正確的格式需要參考有關教科書。」而此題目餘下的子問題,其實並不難答,只是我該時已抱著放棄的態度,我亦只胡亂地以簡單的科學符號及生物名詞作答,沒有以完整的英文句子回答。

第四題是數學題,內容是一個平行四邊形的邊長。數學可算是我最有信心的一科,可是,此問題令我的自信心徹徹底底地崩潰了。雖然我知道怎樣去解答這一條題目,可是,最重要的Formula -- Sin Law及Cosin Law -- 我竟然沒有背「熟」!我向來以自己的數學成績自豪,數學亦是我最努力攻讀、最感興趣的一科。原來,我那會考証書上,數學科的A級,只是我僥倖得來,我其實只是一個沽名釣譽的補習導師……當時,我只能勉強寫下計算方法及流程而已……

對於這個本應「十數分鐘」便能解決的「簡單」測試,由於我對課程「不夠熟悉」,加上我的天真無知、粗心大意,我竟然花上了差不多半小時才能寫下一些不完整的所謂答案。那家長說,回家修改我的所謂「回答」,過幾天通知我會否被「錄用」。無用多說,那家長當然不想他孩子,浪貴了寶貴的時間,跟這樣庸碌的導師學習吧。

在做完這個測試後,那位家長亦表示他已細閱我的問題,並己經把他的想法寫了下來。我亦按捺不住,向那家長大吐苦水,開始論及那位家長對教育的觀點。以下是那位家長的回應:

一、教育的目的及宗旨是什麼?
他寫下了如下的回答:
「教育是每個人所行的路。
「教育宗旨是對每個教育工作人事(士)的期望。」

他口述了如下的補充:
「教育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可能它的宗旨及目標都會隨著時間而改變,但是,每個人都需要尊從一般的規則及模式。」

二、傳統的學校教育,對孩子的成長有什麼幫助呢?
他寫下了如下的回答:
「傳統的學校所教出的學生有前人所行的方法(傳統的學校所教出的學生,能學習到前人解決問題的方法)。
「而對所有學生有一定終受學(對所有學生的將來,有一定的作用)。
「品質保證。」

三、為什麼該家長及/或孩子認為有需要讓孩子在學校課堂之外,參與補習呢?
他寫下了如下的回答:
「是因有需要,因為每(個)學生(都)希望有好成績,繼續昇(升)學。每人都增(爭)取(好)成績作比較。」

他口述了如下的補充如下:
「節省時間
「學校及社會上的競爭十分激烈
「可以改善成績……可以提升孩子的知識。」

四、該家長及/或孩子對單對單的私人補習,有什麼期望及要求呢?
他寫下了如下的回答:
「單對單的作用是大家從時間、環境、個人需要作調整學習需要(透過單對單補習,導師及學生雙方可以基於學生的時間、環境、個人等需要,整合出最適合學生的學習方法)。」

另外,在討論的過程中,那位家長亦間中加入一些與教育有關的題外話:
「傳統學校的教師,基於工作的性質,會盡量避冒險的。
「私人補習,有實際的營運壓力,要顧及聲譽及學生人數,以保障其收入,故他們會透過教授應試技巧及相關訓練,更能有效地提升學生的考試成績 。
「現在被『拔尖』的所謂資優學生,都不是所有科目都能考取到優異的成績,只不過是個別某些科目成績較為突出而已。
「傳統學校的學生的答題技巧較好,術科知識較多,但分析能力及邏輯思維較弱;國際學校的學生,分析能力及還輯思維較強,答題技巧及對術科的知識則不如傳統學校的學生。
「打個比喻,一篇內容豐富,立論精湛獨到,總之是寫得很好的文章,如果遠遠超出考題指定的字數要求,又可不可以取到高分呢?我希望孩子學習到分析別人需要,符合現實制度的能力,學會分析重點,以重點來回答問題,取後最好的成績。 」

在討論的過程中,那位家長淋漓盡致地發揮他的領導才華,主導著整個討論,我真的受教不輕,獲益良多。而我的表現,實在是強差人意……原本,我想將「求學不是求分數」的想法,仔細地說個明白,可是,我想我沒有「分析別人需要」及「符合現實制度」的學問,更不能言簡意賅地將「重點」表達清楚……

經過接近一小時的討論,我覺得自己越來越無知、越來越庸碌、越來越渺少……其實,教育的宗旨及目的到底是什麼呢?我覺得越來越深不可測……我亦覺得很難與那位家長溝通……

我想,是我對教育有很深的誤解及成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