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星期六

清明寄意

媽,

我知道,你現在離開了之後,應該是很平靜、很安祥的。或許,你還有些心願未了;或許,你的想法不曾得到半點支持、理解、認同或體諒;或許,你一直以來的努力、堅持、執著,仍是受著忽略、羞辱,甚至還在被人踐踏及蹂躪。我知道,你現在已經不再在乎了,因為,你已經很清楚再在乎也於事無補。

以往,你在乎的,今天已經控制不了;從前,你所執著的,今天都已經變了;曾經,你所擔憂的,今天都已經都已經發生了。對不起,我無能為力,不能為你做上任何事,也幫不到忙。對不起,我也跟你一樣,找不到幫手,亦沒有人願意去支援,孤掌難鳴的我也跟你一樣,沒有力挽狂瀾的能力,改變不了現狀,也不能繼續你的心願。我知道,你現在也已經不會再暴躁不安了,因為,你很理解,就算是再著緊也是徒然的。

今天,你一直以來的心血都已經白費了,你多年來的堅持及努力都已經功虧一簣了。或許,成事在天吧,美夢到底都會必定會落空,何況,現在只得一是無成的我,再也沒有人會願意去延續你的夢,你的夢或許早已家人遺忘了,需要放棄了吧。既然現實都沒有再讓我們努力的餘地,我想,你離開是最好的結果吧,因為,你亦很清楚,就算再多的執著也是徒然的。你曾經因為要實踐對別人的諾言,對別人的責任,對道德及真理的執著,忘記了自己,苦了自己。其實,在這個人們都自我中心及不願自省的環境裏面,希望得到別人自我來檢討,盼望得到理解、體諒、認同及支持,不是奢望或妄想,又會是什麼呢?

媽,退了一步之後的海闊天空,感覺如何呢?是不是輕鬆了許多呢?那些人值得自己去愛呢?那些人值得自己為他費盡心思、日夜操心、悲憤難過呢?媽,我想,現在你現在也有了新的體會吧。

媽,我真的很羨慕你呢。沒有感情、沒有包容、沒有尊重、沒有認同的惡夢與咀咒,你終於能夠擺脫它了。媽,願你離開這兒之後,會有幸福快樂的新開始。

沒有留言: